MQ

RocketMQ与kafka对比

MQ

Posted by Jesse on November 1, 2021

RocketMQ与kafka对比

数据可靠性

  • RocketMQ支持异步实时刷盘,同步刷盘,同步复制,异步复制
  • 卡夫卡使用异步刷盘方式,异步复制/同步复制

总结:RocketMQ的同步刷盘在单机可靠性上比Kafka更高,不会因为操作系统Crash,导致数据丢失。Kafka同步Replication理论上性能低于RocketMQ的同步Replication,原因是Kafka的数据以分区为单位组织,意味着一个Kafka实例上会​​有几百个数据分区,RocketMQ一个实例上只有一个数据分区,RocketMQ可以充分利用IO组Commit机制,批量传输数据,配置同步Replication与异步Replication相比,性能损耗约20%~30%,Kafka没有亲自测试过,但是个人认为理论上会低于RocketMQ。

性能对比

  • 卡夫卡单机写入TPS约在百万条/秒,消息大小10个字节
  • RocketMQ单机写入TPS单实例约7万条/秒,单机部署3个Broker,可以跑到最高12万条/秒,消息大小10个字节

总结:Kafka的TPS跑到单机百万,主要是由于Producer端将多个小消息合并,批量发向Broker。

RocketMQ为什么没有这么做?

  1. rocketMq使用的Java语言,缓存过多消息,GC是个很严重的问题
  2. Producer调用发送消息接口,消息未发送到Broker,向业务返回成功,此时Producer宕机,会导致消息丢失,业务出错
  3. Producer通常为分布式系统,且每台机器都是多线程发送,我们认为线上的系统单个Producer每秒产生的数据量有限,不可能上万。
  4. 缓存的功能完全可以由上层业务完成。

单机支持的队列数

  • Kafka单机超过64个队列/分区,Load会发生明显的飙高现象,队列越多,load越高,发送消息响应时间变长。Kafka分区数无法过多的问题
  • RocketMQ单机支持最高5万个队列,负载不会发生明显变化

队列多有什么好处?

  1. 单机可以创建更多话题,因为每个主题都是由一批队列组成
  2. 消费者的集群规模和队列数成正比,队列越多,消费类集群可以越大

消息投递实时性

  • Kafka使用短轮询方式,实时性取决于轮询间隔时间,0.8以后版本支持长轮询。
  • RocketMQ使用长轮询,同Push方式实时性一致,消息的投递延时通常在几个毫秒。

消费失败重试

  • 卡夫卡消费失败不支持重试。
  • RocketMQ消费失败支持定时重试,每次重试间隔时间顺延

总结:例如充值类应用,当前时刻调用运营商网关,充值失败,可能是对方压力过多,稍后再调用就会成功,如支付宝到银行扣款也是类似需求。这里的重试需要可靠的重试,即失败重试的消息不因为Consumer宕机导致丢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