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nodb和myisam几个知识点

Posted by Jesse' Notes on June 26, 2017

MyISAM和InnoDB

date: 2017-06-26 16:28:09

title: MyISAM和InnoDB几个知识点 categories: 数据库 tags:

  • InnoDB
  • MyISAM

    说说MySQL两个最常用的存储引擎,MyISAM和InnoDB。

    一、关于count(*)

    1
    
    MyISAM会直接存储总行数,InnoDB则不会,需要按行扫描。
    

    对于select count(*) from t; 如果数据量大,MyISAM会瞬间返回,而InnoDB则会一行行扫描。

但是,只有查询全表的总行数,MyISAM才会直接返回结果,当加了where条件后,两种存储引擎的处理方式类似。

二、关于全文索引

1
 MyISAM支持全文索引,InnoDB5.6之前不支持全文索引。

但是不管哪种存储引擎,在数据量大并发量大的情况下,都不应该使用数据库自带的全文索引,会导致小量请求占用大量数据库资源

三、关于事务

1
 MyISAM不支持事务,InnoDB支持事务。  

InnoDB提供事务,事务提供了commit,rollback,崩溃修复等能力。在系统异常崩溃时,MyISAM有一定几率造成文件损坏,这是非常烦的。但是,事务也非常耗性能,会影响吞吐量,建议只对一致性要求较高的业务使用复杂事务。

MyISAM可以通过lock table表锁,来实现类似于事务的东西,但对数据库性能影响较大,强烈不推荐使用。

四、关于外键

1
MyISAM不支持外键,InnoDB支持外键。

不管哪种存储引擎,在数据量大并发量大的情况下,都不应该使用外键,而建议由应用程序保证完整性。

五、关于行锁与表锁

1
MyISAM只支持表锁,InnoDB可以支持行锁。

因为: MyISAM:执行读写SQL语句时,会对表加锁,所以数据量大,并发量高时,性能会急剧下降。 InnoDB:细粒度行锁,在数据量大,并发量高时,性能比较优异。

网上资料说,select+insert的业务用MyISAM,因为MyISAM在文件尾部顺序增加记录速度极快。我觉得绝大部分业务是混合读写,只要数据量和并发量较大,一律使用InnoDB。

InnoDB的行锁是实现在索引上的,而不是锁在物理行记录上。也就是说,如果访问没有命中索引,也无法使用行锁,将要退化为表锁